有爱无碍 法律护航

  • 主页 /
  • 今日动态 /
  • 行业资讯

有爱无碍 法律护航

自“残疾人权益法律保护联盟”正式成立以来,海州区残联与法检两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给残疾人权益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d37af9017f3bad3a046cb5e07692b03_副本.jpg

据了解,海州区“残疾人权益法律保护联盟”成立于2022年7月,一年多来,联盟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好弱势群体权益保障职能作用,深化细化部门职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和优势互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着力创新实行四重联动帮扶责任制,实现“四包一”全覆盖,将防控举措、生活用品、保障医药、消毒消杀等第一时间送到家,确保对群众的心理状态、生活保障、健康状况、环境安全等情况心中有数;着力关注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严厉打击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法律援助保障力度;着力聚焦孤寡老人和孤儿,组织人员深入敬老院、养老院、“SOS”儿童村等社会福利机构和独居老人居所,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谨防养老诈骗案件发生;着力宣传引导,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关爱服务活动,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着力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依法回应社会关切话题,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舆情事件。

“海州区现有1.4万余名残疾人,为了更好地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联合海州区法院、区检察院共同成立了‘残疾人权益法律保护联盟’,”海州区残联副理事长韦妍君介绍道,“像之前一例司法救助案件中,受害人的父亲是肢体一级残疾,在受害人遇害身亡后家中没有了收入来源,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区残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受害人父亲提供了护理床并为其制定康复训练计划,联合区检察院为其申请了2万元的救助金,协调民政局为其家庭解决了村低保贫困户指标,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受害人家庭生活困难问题。”

下一步,海州区残联会继续坚持党旗领航、资源共享、公益联动、共建共促,与区法院、区检察院一起共同坚持在海州区开展爱残助残扶残行动,让残疾人权益法律保护更有温度、更有速度、更有力度,不断增强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块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