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爱于心 “融”育于行 ——海州区残联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成效显著

  • 主页 /
  • 今日动态 /
  • 行业资讯

“融”爱于心 “融”育于行 ——海州区残联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成效显著

花期不同,才有了四季别样的风景;花与花不同,才有了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美。自2022年“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行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残联持续开展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4名儿童获益。

“从去年起,海州区残联为我们安排了‘影子教师’随班课堂指导,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我们孩子现在已经可以不需要‘影子教师’的陪伴独立自主上课了,这让我们作家长的看到了希望,”送孩子来康复训练的浩浩(化名)母亲说道。如何保障适龄特需儿童获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这个问题一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海州区残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精准谋划,大力推进康复向未来——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行动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已有3名特需儿童顺利康复,可以独立入学上课。

2_副本.jpg

据了解,海州区残联 “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行动”试点工作被评为全省残联系统 2022 年度创新创优项目之一。海州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方式确定服务承担主体,聘请既有教师资格证、又有儿童康复经验资质、还有融合教育证书的第三方服务团队,签订试点服务合同。进驻试点学校开展服务,以低年级特需儿童为重点,建立“介入-退出-跟踪”的动态融合式康复体系。“欣欣(化名)现在在‘影子教师’一年的随班指导下,课堂中的安坐时长由原本的15分钟变为20分钟。专注力训练方面,以前做十道数学口算题需要10分钟,而现在可以5分钟完成,康复训练效果非常明显。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可以独立上课了。”连云港市爱吉瑞丽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的王老师抱着孩子说道。

3_副本.jpg

“欣欣(化名)的成长与变化是海州区残联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我们了解到,像欣欣(化名)这样的特需儿童,在校园大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被嘲笑、被边缘化甚至被霸凌,被要求陪读,甚至被保留学籍劝退回家。如果他们的巩固性康复还继续局限在康复机构内进行,已经不能适应孩子融入社会、自我发展的需求,”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伟介绍,“海州区残联探索开展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试点,尝试将康复阵地延伸至普通小学,帮助更多特需儿童留在教室、留在校园,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是顺应国家政策、顺应学校需求、顺应家长期盼、顺应孩子渴望的具有良好社会意义的尝试。”

1_副本.jpg

下一步,海州区残联将全力保障全省孤独症全程服务试点落地生根。作为苏北地区唯一一家试点单位,深入探索孤独症终生康复、就业促进等制度,有效链接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和学校幼儿园形成闭环式康复服务体系,营造更好的社会接纳包容和家庭支持配合的环境氛围,逐步实现特需儿童融入班级、融入群体、融入社会的工作目标。

版块链接